章節

關於文章

  • 目標 Uncategorized
  • 級別 6
  • 語言 中文
  • 觀看 1,617
  • 評論 0

目標

  • 運動技能 : 學生能於6對6的對賽中正確地展示基礎技術。
  • 認知範疇 : 學生能認知非撞式欖球的發展及球例。
  • 情意範疇 : 學生能於比賽中具紀律地展示良好的團隊合作。

教節一:隊長球

用具: 欖球8個、色碟16隻

項目 建議時間 內容 技能要點 備註
引入活動 5' 熱薯仔:
雙手持球,像拿熱薯般以手指頭交替持球奔跑,由起點跑至對角後把球手交手給予下一位同學。完成後到隊尾排隊。
手握球最闊的位置,把球置於胸口前方。

交球者及接球者都要雙手準備交接。

把學生分為四組,使用兩球。使用「穿越式」方格:學生排列在四角,面向中心點排好。
主題發展 5' 十字傳球:
學生持球跑至中心點後往左跑至另一角並把球傳予另一位同學。傳球時須互相呼應。
持球學生傳球前眼望接球學生及呼叫「波」;接球學生雙手伸出面向傳球學學生準備接球及在接球後迅速向前跑。
持球跑動時,同學必須要保持身體平衡。

球近身體,控制手的擺幅。臨到達中心點前減速,收步及把腳掌橫放剎停,避免碰撞。

學生需要判斷剎停的步法,如右轉時先把右腳掌踏橫,再把左腳掌踏橫,而左轉時即相反。

把學生分為四組,每組一球。使用「穿越式」方格:學生排列在四角。

在沒有哨子聲的情況,學生跑至中心點後往左跑。而有哨子聲的情況,學生跑至中心點後往右跑。

應用活動 10' 持球奔跑比賽(一):
持球奔跑,望能不被防守球員接觸並跑過邊線為進攻成功。每次嘗試後跑回另一方邊線才再次進攻。每位進攻球員記著自己成功的次數,完成一分鐘進攻後整隊累計。
進攻球員要分散,奔跑時快速確定路線,找出空位全力跑過邊線以避開防守球員。

防守球員亦要平均分散在邊線, 在‘touch’時把手臂儘量伸展,打開手掌輕觸進攻球員身體任何一部份,包括頭髮及衣服,以及球。注意安全及尊重對手,不要用全力撞擊及拉扯對方。若成功觸撞進攻球員要叫出‘touch’表示防守成功。

進攻球員需跑過得分線 後作出「達陣」才當作 成功; 接應球員接球後需達陣。
應用活動 10' 隊長球(二):
持球者可持球跑動最多五步,亦可持球達陣。
進攻球員要不斷走位協助持球球員。

防守球員要準備截球。
進攻球員需留意與底線的距離而判斷持球達陣或傳球。

可接觸不同的對手;
若出界,攻守互換,並於出界的位置對內一米重新開球。
防守球員不能從進攻球員手中奪球; 若傳球過程中,有跌球則攻守調轉。
鞏固 5' 鞏固:
模擬比賽能提升學生實際運用技術及增加與同學的配合。
-- --

教節二:拾球

用具: 色碟32隻(或若使用8個呼拉圈更理想)、欖球12個

項目 建議時間 內容 技能要點 備註
引入活動 5' 無方向傳球:
於半個籃球場範圍內進行活動,把所有球放於地上,所有同學任意跑動,當聽到老師的哨子聲後,最接球近的學生把球拾起,跑動後把球傳予沒有球的同學。接球的同學持球跑動後把球按於地上,等待老師另一次的哨子聲繼續進行相同的活動。
拾球的同時眼望四周鎖定傳球目標。 使用「限制式」
沒有球的同學需高聲叫 「左/右」以示與持球者有溝通;
留意傳球的距離,因應自己能力
主題發展 10' 爭分奪秒(一):
安排:把所有同學平均分成8組,每4組一個賽區,把6個球置於方格中央。
甲跑出並把球拾起,跑回並把球按在色碟附近,甲與乙擊掌後往對面隊尾排隊,由乙以相同方式拾球,如此類推。最先能存有3個欖球的組別為勝。

爭分奪秒(二):
相同模式,但今次甲拾球後可選擇於跑回時任何位置作出傳球予乙,乙接球後把球按在地上便可跑出往拾球,甲傳球後可返回隊尾排隊。

拾球時重心要低, 重心升高後才全力加速。 使用「穿越式」及「圍繞式」
每方格為半個籃球場把學生分成八組,每四組一個賽區,每組站於方格角位,一個跟一個排列;
器材:每賽區6個欖球「拾球」:若想把球在左方拾起,應以左足靠近欖球,並以左手從下而上拾起欖球,並以右手按著使更穩固;拾球時,雙手像鏟泥車般把球鏟起。
下一位拾球的同學需作即時判斷往那裡取球。
應用活動 20' 4對4對賽(按球):
重溫球例如開球、達陣及傳球,並加入「按球」。
當有‘touch’產生,持球者需作出按球,隊友把球拾起並繼續作賽。
進攻球員隨時準備按球後傳球或突破。 「按球」:
當有‘touch’產生後,持球者把球按在兩腿之間,避免球滾動,以便隊友拾球。
防守隊於同一次進攻累積6次成功防守以攻守調轉。
鞏固 5' 鞏固:
拾球時,避免因心急而引致跌球;

傳球時,與組員要以聲線溝通。

-- 能與其他人有良好的溝通及協作,服從指令。

教節三:傳接球

用具: 欖球16個、色碟12隻

項目 建議時間 內容 技能要點 備註
引入活動 5' 捕魚(一):
安排:把全部學生分成四組(甲、乙、丙、丁),每兩隊以1/4個籃球場作賽。甲與乙對賽、丙與丁對賽。
活動:甲隊先進攻(漁夫),除了持球者外,所有人均可任意跑動,出了界當作違規便輸;漁夫透過手中的球以輕碰乙隊成員身軀為成功進攻;被捕的魚在格外等候。由於持球者不能移動,需依靠隊友的跑動、走位及傳接球才能有機會成功捕魚。
非持球漁夫要不斷走動到魚的附近,以及示意持球漁夫傳球。
持球漁夫要迅速把球觸碰魚。若未能成功,則馬上留意非持球漁夫的走動及傳球。
魚要靈活地走位,避開持球漁夫。
使用「限制式」方格:所有學生只可於格內活動,出界當作違規。
若漁夫跌波,最先被捕的魚可復活;
能與其他人有良好的溝通及協作。
主題發展 10' 捕魚(二):
持球者可跑三步
重溫捕魚(一),使用1/ 2 個籃球場作賽,持球者最多跑三步作捕魚。
持球漁夫要善用三步空間捕魚。 面積大了,更需要溝通
應用活動 20' 6對6對賽(後退3米):
按球者可選擇按球後往左/右踏橫以避免與拾球衝上前的隊友相撞。
防守一方於‘touch’產生後需後退3米,待拾球者拾球後,防守球員才可上前,否則當作越位。
守方‘touch’後要一致後退,不要只看著球衝。 教師需提示同學必須待拾球者拾球後,防守球員才可上前。
鞏固 5' 鞏固:
於‘touch’產生,所有防守球員需後退3米,待拾球者拾球後,防守球員才可上前,否則當作越位。
-- 具紀律地展示良好的團隊合作;
須服從判決。

教節四:奔跑中傳接球

用具: 欖球12個、色碟16隻

項目 建議時間 內容 技能要點 備註
引入活動 5' 無方向傳球:
於半個籃球場範圍內進行活動,把所有球放於地上,所有同學任意跑動,當聽到老師的哨子聲後,最接球近的學生把球拾起,跑動後把球傳予沒有球的同學。接球的同學持球跑動後把球按於地上,等待老師另一次的哨子聲繼續進行相同的活動。
拾球的同時眼望四周鎖定傳球目標。 方格系統:限制式
讓學生熟習於格內活動;
注意球的落點在同學胸口的高度;
可嘗試長傳球。
主題發展 10' 傳球練習:
安排:把所有學生分成四隊,每兩隊於1/2籃球場活動。
活動:所有學生均可於半個籃球場範圍內跑動,當持球者需努力作出傳球,若能成功傳球六次為勝。
傳球的速度要提高,路線要直接。

球員間要有呼應。

使用「限制式」方格
提示接球者盡量嘗試奔跑中接球;
防守球員可嘗試偷球及作出touch防守;
跌球為轉發球需重新以開球形式開球;
若沒有跌球,教師可適時作攻守調轉。
應用活動 20' 6對6對賽(後退5米):
按球者可選擇按球後往左/右踏橫以避免與拾球衝上前的隊友相撞。
防守一方於‘touch’產生後需後退5米,待拾球者拾球後,防守球員才可上前,否則當作越位。
守方‘touch’後要一致後退,不要只看著球衝。 安排:以整個籃球場作賽。
教師需提示同學必須待拾球者拾球後,防守球員才可上前。
鞏固 5' 鞏固:
於‘touch’產生,所有防守球員需後退5米,待拾球者拾球後,防守球員才可上前,否則當作越位。
-- 具紀律地展示良好的團隊合作;
須服從判決。

評論